Saturday, June 4, 2011

辩才之道--“点到即止”

生活总是离不开是非,不论你如何清高脱俗也好,是非总会在你左右徘徊。也因为有了“是非”,所以才会生“辩”。辩什么呢?“辩”公正、“辩”真理、“辩”黑白,为自己“自辩”。目的就是要澄清自己不是是非所指之人。

有一种人,反应很快,口才很好,心思很灵敏,在生活或工作中的人有利益或意见的冲突时,往往能充分发挥辩才,把对方辩得脸红脖子粗,哑口无言。这种人不管自己有理无理,一要用到嘴巴,他绝不会认输,而且也不会输!因为他就有那种本事捉住你语言上的漏洞,也会转移战场,四处攻击,让你毫无招架之力;虽然你有理,他理亏,但你就是拿他没办法!

但这种人真的是“辩才无碍”吗?真的可以让人心服口服吗?而他这种“辩才”又能为自己“辩”来多少好处呢?

我要告诉你的是,在辩论会或议场、谈判桌上,这种人或许是人才,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场合中,这种人反而会吃亏!因为日常生活或工作场所并不是辩论场,也不是议场或谈判桌,你面对的可能是能力强但口才差,或是能力差口才也差的人,你辩赢了前者,并不表示你的观点是对的,即使辩赢了后者,只凸显你只是个好辩之徒吧了。

而一般常见的情形是,人们虽然不敢在言语上和你交锋,但对的事情大家心知肚明,反而会同情“辩”输的那一个,你的意见并不一定会得到支持。而且别人因为怕和你在言语上交锋,只好尽量回避你。如果你得理还不饶人,把对方“赶尽杀绝”,让他们没有台阶下,那么你已种下一颗仇恨的种子,这对你绝对不是好事。

人有好口才不是坏事,但运用不当,则会坏事,因此你若有好口才,我建议你:

1)把口才用来说明事理,而不是用来战斗。不过当有人攻击你时,你当然可以“自卫”。

2)有好的口才,也必须要有相对的内涵,否则别人会笑你全身只有舌头最发达。

3)要驳倒对方,保卫自己的意见时,点到即止即可,切莫让对方“无地自容”,换句话说,要给对方台阶下。

4)别人得罪你,你虽理直气壮,但也不必把对方骂得狗血淋头。

5)若自己的观点有错,要勇于认错,并接受对方的观点,切莫用辩论的技巧死命反击,因为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,硬辩只会让人看不起你。

6)让听众有机会双向思考或发问,不是一味儿的“强迫”听众听自己的感受,或“牵强性”的,要听众认同自己的看法,这样做,只会令听众对你产生反感,而对你的言论大打折扣。

有好口才的人,经常会因自己的“傲慢”,认为自己“所向无敌”而忽略收敛的重要,因为他把“逞口舌之快”当成一种“快乐”,这是这种人最大的悲哀。逞口舌之快,并不会让你占有更多的便宜,反而会因此而弄巧反拙,让弱势一方不战而胜。

或许你是天生的辩才,但也需了解何意为“辩才之道-- 点到即止”乃最高境界。

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

在现实社会中,我们难免偶尔会向身边的亲戚或朋友,对自己近来的遭遇,发发牢骚。面对工作压力、百货通膨、爱情挫折、感情危机等等,凡事关系到不顺心之事,我们总会想到要找一位“知心友”,不吐不快,以协助自己发泄心中的不忿,纾解压力。

其实在今天生活紧绷的社会里,朋友互相体谅、互相鼓励是应该的,但是如果每次见面都抱怨同样的事,那就未免太折磨倾听者的耳朵了。

我曾碰过这样的人,这个人在一私人小公司上班,老板因为不太管事,完全放手让这个人负责,而这个人则到处抱怨工作如何忙,时间如何不够用。我和她见面五六次,每次他都抱怨同样的事情。人若工作压力大,抱怨或许是一种纾解,也有益健康;但每回都听他抱怨,便让人不耐烦了。

我后来在彼此比较熟捻之后告诉他,如果人手不够,应向老板争取,如果自己也有股份在内,那忙也没什么好说的。我大概一语刺中心坎,后来他就没有再来找过我了。(或许我不该说那些话)

一般的抱怨有三种,一种是工作上的抱怨,如抱怨上司不公平、待遇不佳、工作太多、同事不合作等等;另一种是生活上的抱怨,如抱怨物价太高、小孩调皮、身体不好等等;最后一种则是情感抱怨,如抱怨情侣不谅解、和父母关系恶劣、兄弟感情不和等等。

前面说过,抱怨也是纾解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,偶尔为之尚可,若时常抱怨,则弊大于利,因为:

1) 别人没有听你抱怨的义务,你的抱怨若与听者毫无关系,会让对方不耐烦(如我前面提的那个人),若常抱怨,下次他看见你便会多得远远的。

2) 有问题才会抱怨,如果你抱怨的都是小事情,而且又天天抱怨,那么就会给人感觉你“无能”的印象;“有能”的人若因爱抱怨而被人当做“无能”,那不是很冤枉吗?

3) 如果你也时常抱怨别人,那么你也会被认为是个不合群,人际关系有问题的人;否则,为何人人不抱怨,却唯独是你特别多问题?

4) 对工作的抱怨若言过其实或无中生有,那么不仅听的人不以为然,不同情你,反而会抵制你,连上司也会对你起反感。

5) 抱怨也会使自己的情绪恶化,看什么都不顺眼,觉得任何一位同事,都是在针对自己,而将自己陷入自己制造出来的情绪之中。

6) 常抱怨会变成习惯,遇到压力或不如意,便先抱怨一番,这是最可怕的事。

7) 抱怨也会影响其他人的情绪,让不明究里的人也“心有戚戚焉”,这肯定会破坏工作场所的气氛,而你这种行为,也必将受到指责。

因此,抱怨绝不是好事,它不会为你带来多少正面的效益;而与其抱怨,不如想办法解决问题,非抱怨不可,则找好朋友说一说即可,但也不能时常为之。至于上班族,若同事间要抱怨,必须有事实做根据,而且必须是有目的的抱怨(如让上司了解你工作的不合理),次数也要尽量的少。

时常抱怨的人,别人也会将你当成神经过敏,患有神经病吧?你说对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