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5, 2010

爱的倾听

我向来和少年们都特别投缘,尤其我比较喜欢接触叛逆少年,因为我总觉得他们都是独特的一群。思想虽然有异于常人,但并不能说他们不正常,而是描述他们的想法都是超于你我所能了解。或许在家人眼中,他们属于忤逆、叛逆的,但在我的眼中,他们是蕴藏着个人的性格。虽然在他们之中,有些是真的很坏,贩毒迷奸样样犯,对于这些人,我们甭提。但有些却是因为本身有自己理想而叛变家人,而且叛逆少年的起源都几乎是来自同一个因素,家庭复杂和父母离异。

对于他们,我是心生怜悯的。尤其是那些我认识,却离家出走的少年,我会更关注于他们在外的活动,视他们为自己的亲弟妹,目的就是想要更亲近他们的圈子,拉近他们的关系,了解他们的问题。离家出走的少年,其实他们本性并不坏,在普篇上是因为得不到家人的体恤和关爱才选者离家出走。

有谁不希望自己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?有谁不希望自己可以得到父母的祝福?有谁不渴望自己可以得到父母的爱和体谅?但是,又有多少个父母是真正有用心去倾听孩子们的心声?有多少个父母是愿意放下尊严,好好和孩子商谈?有多少个父母是可以保持自己的承诺,让孩子实现梦想?

有些父母会狡辩说,他们是很爱护孩子们,而我通常都会问他们,您爱护的,是孩子们里的哪一个孩子呢?而通常父母们都不会回应我这个问题,因为他们了解,他们不可能做得平均对待、一视同仁。其实,身为孩子的父母,不论是亲生,抑或领养都好,都不该存有偏爱孩子的坏习惯,父母对孩子的责任是保护他们免受于伤害,而不是极力选择性的去偏爱,或宠坏孩子。

一个家庭是如此,一个国家政府的待民关念也是如此。在您还没有指责人民的移民视为叛逆以前,请您抚心自问,自己可有善待您的子民?不论他们是您亲生的,还是领养的,身为人民的父母官,可有好好待遇他们,让他们感受到马来西亚是一个温暖的家庭,给他们的一个安慰与关怀?倾听他们的心声?体谅与祝福他们?

即使为人父母,孩子始终还是需要被尊重。诚如,我称呼“您”,并不是因为您的职权大,而是希望您可以看见当我称呼“您”的时候,我是用一颗真诚的“心”,来和你说话。也唯有真心的对待,我们才可以见到未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