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30, 2010

时及于我 小人也成君子

人往高处走,只要你存活在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环境里,明争暗斗几乎是比比皆是。然而,小人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,往往会挖空心思、不择手段,对他人栽装陷害,或造谣中伤。



唯,在官场上,这类型的小人就最常见了。为了升官滥权,即使是伤天害理的事也干得出来,除了升官、贪污和享乐以外,根本不知道人类还有自我实现匡时济世等与生俱来的高贵情操。因此此等小人在伤害你的时候,你千万不要指望对方哪一天会良心发现,那简直是和小人不清洁的血统过不去。小人在谋求升迁时,总是事先圈定可能的竞争对手,然后竭其所能予以打击排挤,而不管对方是否个愿意和他竞争,相反你越是表示无所谓的心态他越认定你别有用心,从而对付你的手段也更毒辣,因为他们根本不相信世上有不想升官弄权的人。


对于此类小人,如果你有意与他过分疏远,会被心胸狭窄的小人当作你与他树敌,或认为你很看不起他,这样,你就把自己放在了他的对立面,这可是个危险的位置。但也无需违心地和“小人”套近乎,懂得“近之则不逊,远之则怨”的道理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可以了。


另一种小人,善于取宠窃权的方法之一,就是大造兴论,宣传自己。其实,只要寡廉鲜耻,这一招往往是很有效的。像历史上多数反动统治者一样,贾似道非常重视掌控宣传兴论为自己沽名钓誉,标榜所谓的“丰功伟绩”但这种表面文章,迟早会被人揭露的一天。


曾子有言,“工不独居,过不推诿”。是君子,都是这样做的,而小人恰好相反,他们想着法子向自己的头上打造光环,变着把戏向自己脸上贴金。他们往往将别人的成绩说成是自己的,再把自己的过失说成是别人的,见功便揽,遇过就推。


有的甚至在请功时,硬将芝麻话成西瓜,受过时就将西瓜话成芝麻。更有一些小人则见到容易出政绩的工作就抢着干,遇到不易出成果的工作就躲避,耍奸溜滑,聪明绝顶。如今的“政绩工程”、“形象工程”,绝大多数好大喜功的影子,“官出数字,数字出官”。也是最好的例证。为官者,应以为诫。


其实,任何时代,任何大臣,很少有不欺瞒国君,甚至平民百姓的,立了功的,就夸大自己的功劳,希望得到更多的赏赐;闯了祸的,掩盖自己的过失,以图逃脱惩罚;对同伙,则上下其手,相互吹棒;对政敌,则无中生有,诬蔑构陷。有人说:“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”,这倒是透彻掌握了做官的真谛。


而在网际网络还未发达之前,要做到这一点,其实也实在算得上容易。典型的平民百姓,很少或根本不与社会接触,他们对于国家的了解,各政治人物的认知,绝大多数来自于各方精心择写的奏疏,因而对平民百姓掩饰真情,虚报假象,实在是再容易不过了。


现今社会中,也有很多人为了升官发财,得到上级的赏识,不惜谎报政绩,甚至有报喜不报忧,看似图个大家都好,而实际上,是上害国家,下害集体平民。


面对此类小人,直接揭露他们,不仅会为自己树立一个敌人,而且会让赏识他的上司难堪。有经验的从政人物,都会将自己的工作报告写得真实、具体、可信,和他人的形成鲜明的对比,引起上司的怀疑。平时和上司接触时,可以借请教问题的名义向上司暗示工作上问题的存在。让上司亲自对工作情况进行调查,不要光看报告而下定论。只要上司留心观察,亲自验证,谎言就会被揭穿。


而那位正直不呵的“上司”,其实就是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