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9, 2010

宽人严己的雅量

古代的显明君主,之所以对前来进谏的人都要礼拜,是因为他们对建言有无可无不可的胸怀;古代的仁人志士,之所以能杀身成仁舍生取义,是因为他们对生死有无可无不可的胸怀;古代的谦谦君子和德高望重之人,之所以遵循道义而天下闻名,是因为他们对名利有无可无不可的胸怀。


道义一刻也不能背离,正气一刻也不能丧失,这是人与禽兽最大的区别。一个人有了无可无不可的胸怀,他的容人之量就显露无遗。有容人之量的人,心中都有个主宰,有个辨别。这个主宰、辨别,就是雅量。


相反的,作为人来说,如果以一种怨恨的样子,以自我之见为念,以自我之见为是,以自我之喜好憎恨为怀,又如何来做事呢?


以天下为己任的人,必然能用天下,很少见到能以自己的力量而能自恃的人。用天下,不抛弃自己的私智私见,不抛弃自己的私怨私仇,不抛弃自己的私心私念,不以天下人之心为心,不以天下人之意为意,不以天下人之力为力,就必然孤陋寡闻,智见狭窄,无所作为了。所以说,做人做事须有无可无不可的胸怀与雅量。


后记:
人能虚己、无我,就能与人无争,与世无争,与物无争,随遇而安,随境而乐。
一贵贱,等苦乐;同得失,齐生死。
把便宜让给他人,把吃亏留给自己,这才是一流的处世法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