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8, 2010

君子遇恶,当杀不仁!

常言道:子系中山狼,得志更猖狂。小人一旦得志将会祸患无穷。为了根除后患,最好在他尚未得势时便得而诛之,该杀则杀,绝不手软!以为伟人曾经这样说过:对敌人心慈手软就等于对人民犯罪。这话确有几分道理。


小人如果没有过人的才干,就不足以危害国家。关键在于这些人心术不正!不愿意接受君子的驾驭,而且往往巧言善辩蛊惑人心。正人君子与之共事,迟早会受其害。


回溯少正卯和孔子,两人都是同时代人办学校。少正卯的学校人丁兴旺,而孔子的学校却三盈三虚。后来孔子当了鲁国的大司寇,就将少正卯杀在宫门外华表台下!不知情的人,或许会认为这是孔子对少年卯的嫉妒而报复。但不当政者,不解政事,外围观望者,又如何能了解孔子的苦心用意?


事情的经过其实是这样的:自从孔子做了鲁国大司寇以后,就和季孙氏、孟孙氏、叔孙氏三家大夫商议铲除家臣酌势力。孔子说:“家臣的势力一大,大夫反倒受他们的压制。必须把他们的城墙改矮,家臣才不敢随便背叛大夫。”


三家大夫都表示赞成,于是便通知三位家臣,让他们将城墙矮下三尺。三位家臣闷闷不乐。正在这时,他们想起了鲁国名人少正卯,请他出处主意。


以当时少正卯和孔子的关系,少正卯必然对孔子有殊多的不满,所以就以计对计,主张三个家臣应以保卫国家不受侵为名,而不向其人妥协将城墙改矮。在少正卯的教唆下,三个家臣就壮大了胆子,对主子的命令不再理会。


家臣们对大夫们抗令的决定,便发兵围城迫使家臣就范。由于三家大夫联合行动,讨伐叛臣,季孙氏和叔孙氏的家臣被打败而狼狈逃走。


孟孙氏的家臣见势不妙,结果又去找少正卯去了!少正卯趁机煽风点火说,只要把城墙改矮,就变得不坚实,万一敌国打过来,就肯定守不住了。结果,家臣又再一次受到少正卯的教唆,态度立即强硬起来。


当孔子知道了这件事后,便让益孙氏将这件事告诉鲁定公,鲁定公召开集群君商量此事。会上,意见不一。有的主张拆,有的主张拆,各有各的理由。


而一向反对孔子的少正卯,这时不仅极意顺着孔子的心意,声言赞成孔司冠的主张,应该把城墙矮下三尺,还趁机挑拨说三家大夫是培植私人势力。


孔子及时识破了少正卯的奸计,立即反驳说:“着太不象话了,三家大夫都是鲁国的左右手,难道他们是培植私人势力吗?少正卯明明是在挑破是非,让君臣上下互相猜疑怨恨。这种挑破是非,扰乱国家大事的人应该判死罪!”


此时,大臣们觉得孔子的话有些偏激,都纷纷为少正卯说情。


孔子说:“你们怎么知道少正卯的奸诈?他的话听起来好像很有理,其实都是些坏主意!他的一举一动,看着令人佩服,其实都是家装的!像他这种心术不正的虚伪小人,最能够颠倒是非诱惑人,所以非把他杀了不可!”孔子最终还是杀了少正卯。


孔子的弟子--- 子贡。事后曾问孔子:“少正卯是鲁国的知名度人士,先生诛杀了他,恐怕得不偿失吧?”


孔子说:“人有五种恶性,而盗窃还未包括在内:
一是通达古今之变即铤而走险;
二是不走正道而坚持走邪路;
三是把荒谬的道理说得头头是道;
四是知道很多丑恶的事情;
五是依附邪恶并得不到恩泽。


这五种恶行沾染了一种,就不能避免被君子所诛杀,而少正卯是五种恶行都兼而有之。他是小人中的雄杰,其有不杀之道理?!”


孔子狠下毒手,诛杀奸寇小人在当时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。倘若姑息迁就,让少正卯等奸炸小人得势,恐怕孔子也难保不为其所害呢!


后语:
孔子其实应该庆幸自己乃活在君臣的封建时代,倘若孔子活在今天所谓的民主时代,甭说杀了少正卯。杀不杀得成少正卯,就不知道,但自己就肯定官位不保~重则,可怜连自己的生命也休矣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